2017年2月16日

水星

58 Beehive

圖一:水星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水星,它是太陽系的其中一顆行星。大家對水星的認識有多少呢?水星其實有不少特點值得我們了解。就讓筆者先簡單介紹水星,再以Q&A的方式告知大家更多水星的特點吧!

水星是太陽系內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其英文名稱Mercury,是取自羅馬神話中一個傳遞信息的使者墨丘利(拉丁語:Mercurius)的名字。相傳墨丘利穿著一對長有翅膀的涼鞋,所以他的移動速度非常快。這特徵正好與水星相符,剛才提及過水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因此它的公轉速度比太陽系內其他行星都要快——它公轉一週只需88天的時間。此外水星的體積、質量也是八大行星中最小的。水星亦沒有天然衛星,不似地球有月球圍繞。

Q&A

Q:水星的表面溫度為多少?晝夜溫差有多大?
A:水星的表面溫度的差異可以很大,它面向太陽的一面溫度最高可達約攝氏427度,背向太陽的一面溫度最低則可跌至約攝氏-173度。所以,水星晝夜溫差非常大,單是量度同一處地方,其溫差最大可達約攝氏600度。其實,這與水星的太陽日長度有關。太陽日是指太陽兩次運行到行星天頂的間隔時間。水星的太陽日長約176地球日,因此,水星的一面會長時間面向太陽而被太陽照射,而另一面則會長期背向太陽而沒有被太陽照射。另外,水星大氣層相當稀薄,不能為水星的表面保存熱力。以地球為例,地球的大氣只讓部分大陽輻射進入地球,大氣又會吸收一部分由地球表面釋放的紅外線,將多餘的紅外線釋放到太空。這使大氣及地表維持相當的溫度,有助減低日夜溫差。水星稀薄的大氣層不能為水星背向太陽的一面保存熱力,這兩個都是導致水星晝夜溫差極大的原因。

*Extra
水星其實有一個特別的現象與其太陽日有關:假如我們在水星上觀察太陽,會看見太陽停留,甚至逆行。讀者可以觀看以下模擬片段:http://www.messenger-education.org/Interactives/ANIMATIONS/Day_On_Mercury/day_on_mercury.php

讀者可以在上述影片「ORBITAL VIEW」的部分留意到水星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個橢圓形,為八大行星中軌道偏心率最高的行星。當水星運行到近日點時,其公轉角速度會比較快;相反,其公轉角速度在水星運行到遠日點時會比較慢。在抵達近日點的數天前,水星的公轉角速度與自轉角速度十分接近,所以水星上的觀察者會覺得太陽好像停留在天空中;當水星越來越接近近日點,它的公轉角速度會加快並超越它的自轉角速度。這個時候,太陽會出現逆行的現象,在水星的天空上反方向移動。當水星遠離近日點後,太陽又會回復原來的移動方向。假如太陽停留和逆行的現象在水星地平的位置發生,水星上的觀察者更有機會看見雙日出呢!以下為水星雙日出的模擬片段:https://youtu.be/BvQr0gQzTE8?t=1m9s

Q:水星的表面是怎樣的?
A:水星表面與月球十分相似,不同大小的環形山和隕石坑隨處可見。由於水星沒有足夠厚的大氣層保護水星的地表,所以隕石容易墜落水星表面,造成隕石坑。說到水星的隕石坑,不得不提的是卡洛里盆地 (Caloris Basin)。它是太陽系內已知的最大隕石撞擊坑,其直徑長度相當長,比香港離台北的直線距離還要多出約300公里。除了環形山和隕石坑,我們在水星的表面還可以找到懸崖峭壁和盆地。這些地表特徵大多是隕石撞擊、地底的岩漿活動及劇烈的火山爆發所致。

Q:我們能夠用肉眼觀察水星嗎?
A:理論上是可以的,但有不少的限制。由於水星鄰近太陽,所以我們在地球觀察水星時,水星距離太陽不會多於28度。但在太陽光的影響下,我們在白天不易看見水星。假如在水星距日大距前後數天的時間觀察,我們會較容易看見水星,因為這是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

圖二:內行星與地球的相對位置及內行星的盈虧(Credit: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PS: 「外合」亦會被稱為「上合」,「內合亦會被稱為「下合」。

「合」和「大距」是表示內行星(水星和金星)與地球的相應位置的常用字眼,「合」其實亦可以表示外行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與地球的相應位置。「合」是指內行星運行到一個與太陽同一角度(黃經)的軌道位置,我們在地球會看見內行星與太陽的距離較不是「合」的時候近;假如我們正如上圖的角度般鳥瞰太陽系的話會看見地球、太陽與行星連成一線。內行星的「合」亦有分為「內合」和「外合」:「內合」是指接近地球時的「合」;「外合」是指遠離地球時的「合」。在「合」的情況下,水星十分接近太陽,我們一般極難觀察水星。

筆者接著想着墨介紹的是「大距」。「大距」指內行星運行到與太陽呈現最大視角距離的位置。「東大距」即內行星會以最大角距出現在太陽的東側;「西大距」即內行星會以最大角距出現在太陽的西側。

當水星接近「東大距」時,我們於日落後可以在西方的地平以上看見水星;當水星接近「西大距」時,我們於日出前可以在東方的地平以上看見水星。此外,正如上圖描述,內行星運行到與地球不同的相對位置時會像月球一樣出現盈虧,例如水星距日「大距」時,我們會見水星有弦月狀的盈虧,至於觀察水星的盈虧則需要使用望遠鏡了。假如正值日食時分,天空中幾乎所有的還要太陽光會被月球擋住,我們就有更大機會在白天的時候看見水星了。當然還要配合其他觀察條件,例如天氣、大氣透明度、地平能見度等。

Q:人類有沒有派探測船到水星?
A:當然有。NASA的兩架探測船——水手10號(Mariner 10)和信使號(MESSENGER)曾到訪過水星。水手10號於1973年升空,三次以飛越(flyby)的方式拜訪過水星。它發現了水星有微弱的磁場,還為水星45%表面拍攝了照片,讓我們可以根據這些照片為水星表面製作地圖。另外信使號於2004年升空,它在2008年至2009年間亦三度飛越水星,其後更於2011年開始環繞水星,為各方面的研究搜集數據,如水星的表面地質、大氣層、磁場和地表演化的歷史等。此外,這架探測船還拍攝了接近整個水星的表面照片。

然而,我們現在對水星的認識只是冰山一角,水仍有很多有待我們探索、考究的地方。希望這篇文章能解答讀者們對水星的疑問之餘,也能讓你們更了解水星、更想了解水星。


參考資料:
1.     Choi, C. Q (2016) “Planet Mercury: Facts About the Planet Closest to the Sun”. Retrieved from http://www.space.com/36-mercury-the-suns-closest-planetary-neighbor.html

2.     N.A.S.A. (2016). “Planet Mercur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asa.gov/planetmercury

3.     N.A.S.A. (2017). “MESSENGER”.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asa.gov/mission_pages/messenger/main/index.html

4.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LLC. (2016).  “MESSENGER”. Retrieved from http://messenger.jhuapl.edu/index.html




18 則留言:

  1. It was worth visiting your blog and I have bookmarked your blog. Hope to visit again
    online Python training
    python training in chennai

    回覆刪除
  2. Nice post. By reading your blog, i get inspired and this provides some useful information. Thank you for posting this exclusive post for our vision. 

    Best Devops training in sholinganallur
    Devops training in velachery
    Devops training in annanagar
    Devops training in tambaram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the nice blog. It was very useful for me. I'm happy I found this blog.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I too always learn something new from your post.
    data analytics course malaysia

    回覆刪除
  4. Very interesting blog Thank you for sharing such a nice and interesting blog and really very helpful article.I have recently visited your blog profile. I am totally impressed by your blogging skills and knowledge.Data Science Training In Chennai

    Data Science Online Training In Chennai

    Data Science Training In Bangalore

    Data Science Training In Hyderabad

    Data Science Training In Coimbatore

    Data Science Training

    Data Science Online Training

    回覆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6. Thanks to these amazing articles , it is very useful content for us.. US travel Turkey. The travelers from the United States (US) can quickly get a valid Turkish e-Visa instead of waiting for the traditional Sticker or Stamp visa. This time is totally online based.And , Now no need to waste your time with meeting any embassy especially for a valid Turkish vi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