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中秋月亮十五還是十六圓?



明月幾時有?除了把酒問青天,也可以看看背後的天文解釋。

今年中秋節滿月最圓的一刻,是星期六9月30日香港時間上午11時。
為甚麼人常說十六比十五圓?其實每年中秋月亮最圓的一天,也可以不一樣。
1971年到2030年,最圓在八月十五有21次,十六有31次,十七也有8次。

甚麼時候月亮才是最大、最圓?我們先要了解月相周期、月球的視覺大小怎樣改變和滿月在農曆十五的原因。




[月相變化,維基百科圖片]
月相周期
月有陰晴圓缺 -- 月球繞地球公轉,地球也繞太陽公轉。月球本身不發光,只反射太陽光。地球、月球、太陽之間的相對位置不斷地變化,我們看到月亮被照射的地方也循環改變,便形成月相周期。當月球和太陽剛好各在地球的一方,我們便能看到整個太陽直射的月球部分,也就是滿月。(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面(白道面)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黃道面)之間有5度夾角,當三者成一直線的情況便是日蝕/月蝕)
月相周期約是29.5日。而月球自轉和公轉周期一樣,是同步自轉(Synchronous rotation)衛星,我們也長期看到月球同一面。




[滿月,Kenneth Chan提供]
月亮大小
月球環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的,月球有時會較近,受引力影響也走得較快;有時則較遠,也走得較慢 。距離地球最近的地方稱為近地點(Perigee,距離地球最遠的則稱為遠地點(Apogee)。如果滿月的時候剛好較接近我們,甚至剛好在近地點,月亮便會顯得又大又亮。假若月球滿月時較遠,則會較小較暗。

曆法
農曆是陰陽合曆,同時考慮太陽和月亮的運轉,月亮在十五理應最圓。
「朔」是新月,初一便是「朔日」。「望」是滿月,十五便是「望日」。
一個周期的循環,便是一個月。
「平朔法」大月30天,小月29天, 十二個月,便是一年四季。
平朔沒有考慮日月的運行差距,使新月不一定出現在朔日。
而用「定朔法」計算,太陽的黃經和月的黃經一致那天定為朔日,相對較準確。
再加上潤年等調整,長期也大致保持季節和月份的協調,然而月相也不會一定剛剛好十五最圓。


最後,其實還有「月球錯覺
」(Moon illusion),就是月球在接近地平線的時候感覺會比較大,這是因為人的認知系統錯覺所致。
「月到中秋份外明 」,也許是因為秋天天色較清朗。其實中秋節滿月不會比其他月份特別大和亮,還是節日意義比較大。中秋在《周禮》已經有提及,唐朝後成為節日。
《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

雖然月亮有時是「光害」,仔細觀測其實也很容易很有趣。
而欣賞明月之餘加點了解,也跨越時空與古人添點想像。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By 50 Vincent


參考資料:
太空館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FAQ/moon/c_faq_moon_19.htm
太空館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FAQ/moon/c_faq_moon_21.htm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8%E7%90%83%E9%8C%AF%E8%A6%BA


明報
http://hk.news.yahoo.com/%E4%B8%AD%E7%A7%8B%E6%9C%80%E5%9C%93%E6%9C%88%E4%BA%AE%E5%9C%A8%E6%97%A9%E6%99%A811%E6%99%82-005408758.html

Space.com
http://www.cbsnews.com/8301-205_162-57522232/harvest-full-moon-rises-this-weeke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