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百年一遇世紀天象: 金星凌日


作者: Alvin

        在今年的6月6日,本港將能觀賞到金星凌日,屆時大家可以觀賞這百年一遇的天文現象,萬勿錯過啊!

金星凌日(6/6)

        當金星在太陽的表面經過時,從地球上部分區域可看到黑色的小圓點在太陽的表面横過,我們稱此為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的週期為百多年,並會以一對相隔八年的方式出現,而上次香港出現金星凌日的時間便是2004年6月8日,但今年6月6日後,再下一次出現便要等到2117年。本次金星凌日由日出後(5時38分)不久,由6時12分開始,凌始內切和凌終內切(見下圖)分別發生於6時29分和12時31分,整個凌日過程個為時約六個半小時,屆時多個香港天文組織將會在本港設置多個觀察站,如尖沙咀星光大道尖沙咀星光大道,有興趣者可以到就近的觀察站觀賞此世紀天文現象,詳細地點可向攤位職員查詢。
凌始內切和凌終內切

觀察方法:

        在觀察金星凌日時,我們要小心選擇觀察的方法,因為太陽釋放的能量太強,會造成視力永久性的下降,甚至失明。某香港大學物理系教授曾打趣說,「我們一生人只有兩次機會,以肉眼直接觀察太陽」,你知道為甚麼嗎?在坊間有不少錯誤的觀察方法,如以墨水的倒影、透過太陽眼鏡或相機底片作觀察,但前者因反射大量紫外線,後兩者則因減光率過低,,故仍會對眼睛造成影響,皆不適合作觀察。

安全的觀察方法:

1.     太陽濾鏡:
在肉眼或望遠鏡前放置太陽濾鏡,以減低太陽釋放的能量到達眼睛。一般的太陽濾鏡的透光率可達致1/100,000,但我們也不應連續觀看超過3分鐘,亦不時要讓眼睛有充分的休息。
Solar Viewer 太陽濾鏡
Eclipse Viewer 日食專用濾鏡

2.     投影法:
利用望遠鏡把太陽的影像投影在熒幕或白紙上,然後直接觀看熒幕上的影像。這可方法可讓多人同時觀看同一影像,但需注意望遠鏡的鏡片能否抵受陽光投影產生的高溫。

對金星凌日有興趣嗎? 香港太空館有以下一系列的金星凌日活動


世紀天象金星凌日 講座系列 Transit of Venus 2012 Lecture Series
(粵語講解 to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第三講:金星

日期: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時間:下午3時-4時30分
講者張師良先生(香港大學理學院科學導師)

金星,時而在黃昏出現,時而在日出前出現,中國人古稱為太白,古希臘人封為愛 神維納斯,瑪雅人則透過長期觀測金星而製定出曆法,而這套曆法正正就 是現在 流傳關於2012年世界末日謠言的根源。1609年,伽利略首次觀測金星時發現,金星 原來跟月球一樣同樣有盈虧現象,自古以來地球位於世界 中心的想法不能解釋也 不再適用。天文學家後來在金星凌日中,發現了金星的大氣層,但今天我們知道, 金星的大氣跟地球的有很大差別,在60年代、 70年代,前蘇聯曾派出多艘探測船 登陸,但大部份都因為金星的大氣壓力太大及酸性太強而壓壞及腐蝕掉,今天我們 所認識的金星比數百年前的有極大的 進步。


第四講: 太陽系外的凌日現象

日期: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地點: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時間: 下午3時-4時30分
講者: 李文愷博士(香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凌日」這個現象,不單在太陽系發生,在太陽系外的其他恆星系統一樣存在。雖然,現在我們不用再依賴金星凌日來計算地球與太陽間的距離,但其背後 的科學仍一直應用於天文研究上,在尋找太陽系以外的行星系統時,「凌日」就大派用場 了。現今的天文研究也跟幾百年前的大不相同,研究行星間的科學 問題也比以前 更多角度,在是次講座,講者將會簡介太陽系外的凌食現象及現今的行星科學的天 文研究。


金星凌日觀測活動: 世紀天象.金星凌日

日期: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時間: 早上6時至下午1時
地點: 尖沙咀星光大道

2012年6月6日將會發生難得一見的金星凌日現象。興三五知己在繁華鬧市中,觀賞金星凌日更是難得的機會。參加者可在指導下於星光大道,利用各種不同的天文儀器及天文望遠鏡全程觀賞金星凌日現象,費用全免,歡迎參加。


網頁推介:
金星凌日2012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transitofvenushk
金星凌日第三講facebook event: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86993141390410/
金星凌日第四講facebook event: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11003722307301/

2 則留言:

  1. check following figures
    http://www.hko.gov.hk/press/D4/2012/pre20120523_fig1_c.jpg

    http://www.hko.gov.hk/wxinfo/news/2004/pre0528c_res.jpg

    回覆刪除